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Make Link in Firefox

寫網誌常常需要一些連結,做快的方式就是開啟瀏覽器,找到要的資料,按下右鍵就可以把超連結剪好,這時候如果夠幸運的話,使用 Firefox 可以利用 Make Link :: Firefox Add-ons這個工具幫你完成。

重點是如果你要自己改程式的話,你可以參考 source 源碼資料。不過一般來說不需要如此麻煩,直接用設定功能即可,最常改的就是自己的網站MOTUDO連結等,還有 創用 CC 的連結也很好用,像是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通用版 這類引用也超好用,免得為了做連結填一堆資料。

例如下面就是一個 CC:by-nc-nd 剪貼的輸出結果,也可以調一下順便把字變小一點。

如果你還是覺得不好用,想要找其他附加元件,可以到Firefox Add-ons 入口看看。

延伸閱讀: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Happy 88 Day 父親節快樂

獻給天下的老子(天子),父親節快樂,身體健康。印的花樣取自 Signal noise ratio 可以再清楚一些嗎? 一文。

The Dark Knight and Entropy 黑夜的盡頭


這次有機會去看The Dark Knight (2008),有人感覺非常精采,有人睡到直點頭,黑暗的戲院中,清醒與沈睡,黑夜與白日,善與惡不斷地交換。

感想就是 Harvey Dent 說的那句,活久的英雄會變壞人。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根據熵的統計學定義,熱力學第二定律說一個孤立系統傾向於增加混亂程度,人心算不算一個孤立系統,最終歸於善還是惡?

延伸閱讀

《黑暗騎士》:讓黑暗更深以襯出光明的耀眼 - MMDays

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Yesterday Today Tomorrow 應無所住

做完Motudo Stamp 摩圖獨郵票之後,感覺還是需要蓋個章比較像郵票的樣子,於是找了 Inkscape 的教學Nicu's How-to - Rubber Stamp來練習一番。

跟著做完覺得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還是只用 path-simplify 了事。
設計的主題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提到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時間一直過去,當下不斷在流動,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執著於某個念頭,有心吃點心,無心燒青龍疏鈔

Signal noise ratio 可以再清楚一些嗎?

在資訊的創造過程中,區別那些東西是雜訊,那些東西是有用的訊號,是一直在設計過程中會反覆出現的情節,關於理論方面的基本說明請參閱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一書中的 signal-to-noise ratio 信噪比 SNR 一節。

這裡舉兩個練習結果,比較一下讓訊號更清楚的差異。

乾隆七十印引杜甫詩:古希天子,有點像是調整老式收音機,調一調總能對到最清楚的地方,不過還是可以聽到一點點雜訊。


另一個例子比較微妙,感覺疲勞三行業:金融保險、不動產、醫療社工,高低可以代表次序,加註 123 變成某種資訊的過載,可是這些資訊有時候又有其必要性,在無效與有效之間遊走,這也是訊號與雜訊之間難以區分的微妙地帶。

會注意到 SNR 的原因是做 MOTUDO 的花樣過程中,很多小圖在 32x32 的解析度下根本無法辨識,所以對 icon 或是花樣工作者而言,SNR 總是要越高越好。

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Slow death from overwork 最疲勞的三種行業


哪一種行業最疲勞?依據勞委會的問卷調查,金融保險、不動產、醫療保健及社工服務業三類的工作疲勞感為前三名。

這份問卷調查調查有五項題目關於工作疲勞感受:
  1. 您的工作會令您情緒上心力交瘁(心情上非常累)嗎?
  2. 您的工作讓您覺得挫折嗎?
  3. 工作一整天之後,您覺得精疲力竭(累到完全沒有力氣)嗎?
  4. 上班前只要想到又要工作一整天,您就覺得沒力了嗎?
  5. 上班時您會覺得每一分鐘都很難熬(時時刻刻都覺得累)嗎?
雖然只是簡單的評分而已,不過這些行業很多都是採用績效制度,績效業績越好,報酬也會越高,不過往往工作時間不固定,往往忘了要固定休息一下,或是出去玩也在工作。

過度的疲勞除了容易導致工作意外之外,久而久之也很容易發生過勞死的情形。剛好認識的朋友很多就是第一名行業,願他們工作順利,身體也要保持健康。

MOTUDO 網站的開發工作也會感到疲倦,程式總會一直有需要修正的部份,有人工作一整天可以不覺得精疲力竭是正常的嗎?用光了精力正常,補不回來一直覺得累那問題就大了。工作一直壓上來正常,一直揹著做不完卸不掉,那就慘了。

Motudo Stamp 摩圖獨郵票

外出去玩時候,很喜歡郵寄明信片,覺得做個 MOTUDO 郵票效果也不錯,幣值可以自己亂編,反正沒有要印出來。郵票圖案的作法參考 postage stamps with inkscape 來做,雖然是向量化,一開始做的圈圈小,導致拉大圖案後變得邊緣的半圓缺太少,所以畫的時候要注意需要多少圓邊。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Howto CardHome 卡之屋教我的事

難免需要給朋友測試一下 MOTUDO 網站,沒有名片也蠻麻煩的,於是自己作一張來印看看,順便練習一下。因為是業餘新手,所以很多事情不清楚,就直接給它印看看了。

第一要找幫你印名片的公司,google 一下找到便宜又可以印 PDF 的就試看看,沒有特別問過或是挑選,當然也查到些不滿意的聲音,反正見仁見智,試過才知道。於是我選了卡之屋 cardhome



要注意的事項:
  • 不要太黑
  • 不要太邊邊
一些想法
  • 顏色還不錯,就業餘眼光來看。
  • 可以用 inkscape 的 PDF 來印比較方便,不用再學一些其他軟體,費用也比較便宜。

十盒 1000 張 NT 150,貨運到府收錢 NT 140 合計 NT 290,印多或是自取比較划算,可以減少一點運費。

XiaXia Bali Pasta 夏夏峇里島店




某個星期六,中午三人去 XiaXia 夏夏峇里島店,這個店在 MOTUDO 基地附近,之前路過總是看看而已,這次剛好有機會就去吃看看。

該店主要賣義大利麵,點了嫩雞白醬與青醬,青醬不會味道很強烈,加上紅辣椒絲提味剛剛好,價格為 149 附麵包與飲料,白醬也不錯,看個人口味。

份量方面應該是無法滿足大學男生的胃,女生倒是剛剛好。剛好遇到年輕人聚餐,非常熱鬧。店裡營造出峇里島的風格,適合步調快的現代人放鬆一下。

圖案是利用 Open Clip Art Library 的峇里島寺廟的造型修改而成。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關的文章:

Powerlifting and Roast corn 健力與烤玉米

新聞提到南投有名總統教育獎學生,在全國青少年盃健力國手選拔賽打破亞洲紀錄,目前在水里車站附近幫忙家裡賣烤玉米,努力向上的精神值得大家鼓勵。

如果對健力運動有興趣,IPF World Powerlifting Records 記錄可以參考,另外健力協會也有不少東西可以看。

MOTUDO 除了程式之外,還要畫一些小圖與花樣,所以找這個題材練習一下,在 Open Clip Art Library 畫了個健力小圖,並改個圖案放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關的文章: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Motudo Game 開始測試


摩圖獨 MOTUDO 是種類似數獨 Sodoku 的網路線上遊戲,免安裝只要電腦裡面有瀏覽器,連上 MOTUDO 網站即可開始玩,有 5 到 9 格的選擇,目前還有一些花樣可以選,規則是直與橫的都不能有重複。

除了玩花樣之外,當然也有典型的MOTUDO - 經典數字 版本可以玩。

類似遊戲其實很多,做這個遊戲除了自娛之外,也希望可以娛樂別人,做那些花樣的過程有時很無趣,不過完成之後總會產生一些成就感,可惜維持不久,這時就要開始找下一個樣式來嘗試看看。

附圖是其中一個花樣,為MOTUDO - 愛情數學 - 隨意,典型的三角關係,不過因為花樣隨機亂出,有時不見得會發生。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