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Photo HowTo Play Motudo 相片展示如何玩摩圖獨








使用相片來說明步驟:
  1. 點選空格
  2. 上方出現選擇區
  3. 選擇適當樣式
  4. 該樣式填入空格
  5. 點選另一空格
  6. 選樣式
  7. 填入空格
  8. 全部填滿後確認結果
另外還有其他的如何玩可以參閱:

A Justice 正義化身

一手拿劍,一手拿天平,蒙著眼睛女神 Lady Justice是司法常見的形象,不過最重要的判決往往是合議制,例如美國最高法院 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 就有九個大法官,以比人頭來決定是非。
問題不在偏見,因為一定會有深深種在心底深處的情緒習慣,於是膚色、喜好等等,形成最後的判決如上圖,天平搖擺,劍鋒不明,像個醉人。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Motudo URL Redesign 摩圖獨網址重新設計

網址 url 這個東西算是網際網路最重要的東西,可惜之前的設計有點不足,所以現在把它改一改。

原先的作法如下 :

GET /play/colorball/1/game.html
/play/遊戲名稱/設定編號/game.html

現在參照 REST 的作法,讓網址說出更多事實來,方便一眼看出該網頁的目的。

GET /game16/colorball/t1c1/en.html
/game遊戲編號/遊戲名稱/t型號c設定/語系.html

其他人不清楚,至少開發者自己看清楚了一點。改 url 最大的麻煩是要相容舊的 url,特別是寫在部落格裡面的最麻煩,要一個個去改,轉載的就更麻煩了,不過目前應該還沒有什麼永久連結,所以就不寫程式來提供轉換,直接把它改掉。另外為了轉換語系的方便,右上角新增提供語系轉換連結。

Zen Beginner Mind 禪的初心

之前看 煉心術-用智慧的專注,解脫八萬四千情緒慣性Emotional Alchemy : How the Mind Can Heal the Heart 這本書裡面提到一個關於初心的現象就把它畫出來。查了一下,發現初心跟禪 Zen 的關係很密切,有機會再來找找資料。

書裡面提到一般人聽到重複的節拍器的聲音,大約第十響之後,大腦習慣這個聲音之後,腦部註記聲音的聽覺皮質 Primary auditory cortex 就不再反應,但是禪修道行高的人,可以在聽到第四十響還有跟第一響一樣的反應。

一般人的十響就以十朵越來越小的花呈現,另外的四十響太多不容易呈現,就直接畫成循環的圓,算是無窮無盡,境界更高。

圖中的時鐘來自 Open Clip Art Library Clock Alarm,扭曲的時間作法來自 Salvador Dalí 的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

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Dragon Feet 五爪龍袍四爪蟒

該畫源自 印象深刻-院藏璽印展-皇家寶璽 看到的 乾.隆_印面,隆字那方印。好奇的是五爪龍袍四爪蟒這類的說法,參閱 沁墨軒:戲裡戲外的衣冠錦繡 或是「龍」考~神話中的龍- 雪泥鴻爪 相關說明,不過將皇帝的章刻錯應該是要掉腦袋的,就對稱性來說,這應該是隻四爪龍,而且就出現在乾隆的隆字旁,看起來刻章沒這類衣服的規矩,或是不管幾爪,除了皇帝之外根本不能刻也說不定。

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Motudo Illusion Game 摩圖獨幻覺遊戲

MOTUDO - 幻覺 - 隨意這個遊戲有趣之處在於你的分辨方式就是靠你的幻覺,那些不存在的三角形、正方形以及五角形,台語稱之為請鬼拿藥單,拿與不拿,都值得思考看看,不管是否會得到救贖,先玩看看再說。

幻覺 Illusion 分為很多種,例如視覺方面可以看到不存在的東西,一開始要做不是現在的這個樣式,本來是打算採用 Ebbinghaus-illusion.png 的方式,不過在固定 32 px的大小之下,實在不容易產出這種幻覺,於是改採 Kanizsa triangle,加點顏色讓它的花樣鮮豔一點。

kanizsa triangle 這種幻覺的特色就是自動幫缺的地方延伸補上,形成三角形存在的感覺,問題是這個三角形是暗示出來的,沒有連起來的封閉邊線,實際上三角形並不存在。

這種作法也不局限於三角形,上圖可見正方形也是可以看到這類視覺偏差。

關於幻覺,有很多種可以做,例如 Same color illusion 或是Explore-at-Bristol: Optical Illusions Home 裡都有很多可以參考。

例如這個會轉的幻覺 Illusion Sciences: why are we surprised by only some of the things that we see?: Four Squares 實在很神奇,沒看到之前實在無法相信。相關網頁可以進一步參閱 呼吸的花朵與人機運算的比較 - MMDays

Google Chrome and Motudo 摩圖獨測試 Google 瀏覽器

最近 Google Chrome 很紅,簡單來說就是 google 自己出了一個新的瀏覽器,google  用漫畫 Google Chrome - comic book  來宣傳很特別,在目前數位照片氾濫的時代,不失為一個有效的行銷方式。既然有新型的瀏覽器出現,當然要測一測 MOTUDO 看看是否正常。

結果如上圖,沒有啥異常,也沒感覺到有多快,不過發現第一次使用,很多圖檔都需要等待下載,差了幾秒,左下角出現尋找 proxy 訊息,看起來它對同時下載的數量也是有所限制,這時如果網頁中的圖檔很多,又沒有設快取機制等等,可能網頁要等很久才會下載完成,這個限制在 Firefox 可以改參數,google chrome 要如何最佳化,可能要等更多使用者貢獻經驗出來才知道了。

Chrome  一詞猜想大概與 Chrome - Mozilla Developer Center 有點關係,都是講使用者介面的東西,倒是中文直接叫 Google 瀏覽器,沒用那個詞。

UI 重新設計是 Chrome 重點,它更重視 Tab,並把下拉功能表與首頁預設拿掉,關於 Tab 的部份,最近也在 MOTUDO 網誌: Tabs and jQuery 頁籤設計 做過,另外簡化的動作,最近剛好在 MOTUDO 網誌: Progressive Disclosure 漸進展開 也做過類似的設計,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要換成一般日常使用的瀏覽器,個人覺得需要有下面兩個工作常用的東西。
第一項似乎可以用 Google Chrome inspector 來取代,倒是第二項 Make Link 實在太常用,目前看起來還沒有替代品。

另外倒是發現一個現象,blogger/blogspot 這兩個網域一天總有幾次會上不去,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不管是 IE 或是 FireFox 都一樣,但是今天用了 Google Chrome 居然可以在其他兩個主流瀏覽器上不去的時候上去,看起來是似乎是某種特殊的作法導致,不過既然兩大主流不通,小小的 Google Chrome  通實在用處不大。

這裡有一份Reader Poll: Which Chrome Feature Do You Most Want in Your Browser? 投票可以參考一下大家希望看到的新瀏覽功能。另外要看 google chrome 的使用情形圖,可以參考 Screenshot Tour: Google Chrome First Look 或是 Google Chrome a Killer Browser Already (screencast) 。

International Year of Sanitation 國際公共衛生年

前年颱風來,停水了幾天,最大的問題就是廁所,每天有乾淨與功能正常的廁所可以用不是小事,對 25 億人來說更是個夢想。

沒看 JMP - MDG 2008 assessment 還不知道今年是 International Year of Sanitation 2008,這份報告是由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聯合調查做出來的。另外要查閱比較舊的資料可以參閱 JMP - sanitation data at global level

報告一開頭就提到全球有 25 億人不能使用衛生的廁所,其中 12 億人根本沒有衛生的廁所可以用,只能在戶外解決,這裡的圖是以全球約 65 億人來算,不過為了畫出比例,用了 13 個人,其中 5 個人是沒有好的衛生設施可用。

全球數字只是參考用,換成南亞地區的百分比,畫出來就是下面情形。不管是哪張圖,希望 International Year of Sanitation 國際公共衛生年傳達的五種訊息可以廣泛地讓大家知道。
  1. 公共衛生對人類健康非常重要
  2. 公共衛生可以產出經濟效益
  3. 公共衛生可以促進尊嚴與社會開發
  4. 公共衛生可以幫助環境
  5. 公共衛生是可達成的
上圖的圖示改自 Open Clip Art Library Sitting on toilet 以及 Open Clip Art Library urinating while standing is forbidden

另外可以參閱 世界水資源日:缺乏政治意願妨礙改善飲水衛生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Motudo Classic Bagua Game 摩圖獨傳統八卦遊戲

既然做了非傳統的 Motudo Bagua Game 摩圖獨八卦遊戲 ,還是要做個傳統的 MOTUDO - 傳統八卦 - 隨意,既然是傳統,就是以斷分陰陽,不在顏色上做花樣。

HowTo Play Motudo 如何玩摩圖獨





如何玩?
  1. 點空格
  2. 點選要的樣式
  3. 直的填滿不同樣式
  4. 橫的填滿不同樣式
  5. 看結果
另外如何玩也可以參閱色胚子部落 » 玩膩數獨了嗎?來挑戰圖形版的數獨 - 摩圖獨(Motudo) 說明。

SubSeesaw 心底的翹翹板

翹翹板Seesaw是一種小時候大家都玩過的簡單遊樂設施,比較輕的就會被抬高,除非利用槓桿原理往後坐,才可以達到平衡,不過理性認知的東西,可能被心底的另一種看法扭曲,讓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同樣是人,卻因為衣著、種族、性別,或是反對你的意見等等特徵,都會讓心底的哪塊板子變形,一邊坐下去,一邊卻沒有反應,但是在認知方面卻自認為公平而正直。

建議配合莊子的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一起服用,心中的聖人不死,是道心還是盜心。


由於冰山 議題很有意思,還是單獨使用一個冰山標籤來標示,比較好找。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Motudo Bagua Game 摩圖獨八卦遊戲

MOTUDO - 樹枝八卦 - 隨意 遊戲開始可以玩了,八卦 是個很傳統的樣式,共計有八種,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原始的樣式是根據一橫是否有斷來定陰陽

這裡用比較活潑的方式,一種是冬天的樹枝代表陰,另一種是夏天的樹枝代表陽。

SubColor 不除妄想不求真

很久之前有靜坐機會,坐不久就滿腦色彩繽紛,這裡畫的冰山系列是 SubWalking 水底漫步 的延伸,主要是對 永嘉大師證道歌 中的開頭部分有感。

不除妄想不求真

本無色如何除色,大概是這個意思。默照禪是先照後默,放下自我執著,是「默」,清清楚楚的知道,是「照」,先探身入水是照,然後接受看到的是默,就是默其所照,有興趣深入的人請參閱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Motudo Branch Game 摩圖獨樹枝遊戲

想到節能就會想到綠綠的樹枝頭,所以做了 MOTUDO - 樹枝羅馬數字 - 順序 來玩,其中使用的數字排列方式是之前做過的 MOTUDO - 羅馬數字 - 順序,之前做的比較像是石板雕刻之類,這次比較像是隨性的擺放樹枝來表示數字,不過 32 px 的限制之下,小小的綠葉變得幾乎看不見了,除非修改樹葉的比例,想想還是算了,就以樹枝為主。

當然也有MOTUDO - 樹枝羅馬數字 - 隨意 ,請玩看看。

SubWalking 水底漫步

小心啊,「假」就躲在「真」的後面:道家對美善的反思1 後感。很明顯是 MOTUDO 網誌: Do I Dare Disturb the Universe 吶喊 的延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