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Google Chrome and Motudo 摩圖獨測試 Google 瀏覽器

最近 Google Chrome 很紅,簡單來說就是 google 自己出了一個新的瀏覽器,google  用漫畫 Google Chrome - comic book  來宣傳很特別,在目前數位照片氾濫的時代,不失為一個有效的行銷方式。既然有新型的瀏覽器出現,當然要測一測 MOTUDO 看看是否正常。

結果如上圖,沒有啥異常,也沒感覺到有多快,不過發現第一次使用,很多圖檔都需要等待下載,差了幾秒,左下角出現尋找 proxy 訊息,看起來它對同時下載的數量也是有所限制,這時如果網頁中的圖檔很多,又沒有設快取機制等等,可能網頁要等很久才會下載完成,這個限制在 Firefox 可以改參數,google chrome 要如何最佳化,可能要等更多使用者貢獻經驗出來才知道了。

Chrome  一詞猜想大概與 Chrome - Mozilla Developer Center 有點關係,都是講使用者介面的東西,倒是中文直接叫 Google 瀏覽器,沒用那個詞。

UI 重新設計是 Chrome 重點,它更重視 Tab,並把下拉功能表與首頁預設拿掉,關於 Tab 的部份,最近也在 MOTUDO 網誌: Tabs and jQuery 頁籤設計 做過,另外簡化的動作,最近剛好在 MOTUDO 網誌: Progressive Disclosure 漸進展開 也做過類似的設計,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要換成一般日常使用的瀏覽器,個人覺得需要有下面兩個工作常用的東西。
第一項似乎可以用 Google Chrome inspector 來取代,倒是第二項 Make Link 實在太常用,目前看起來還沒有替代品。

另外倒是發現一個現象,blogger/blogspot 這兩個網域一天總有幾次會上不去,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不管是 IE 或是 FireFox 都一樣,但是今天用了 Google Chrome 居然可以在其他兩個主流瀏覽器上不去的時候上去,看起來是似乎是某種特殊的作法導致,不過既然兩大主流不通,小小的 Google Chrome  通實在用處不大。

這裡有一份Reader Poll: Which Chrome Feature Do You Most Want in Your Browser? 投票可以參考一下大家希望看到的新瀏覽功能。另外要看 google chrome 的使用情形圖,可以參考 Screenshot Tour: Google Chrome First Look 或是 Google Chrome a Killer Browser Already (screencas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