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Motudo Illusion Game 摩圖獨幻覺遊戲

MOTUDO - 幻覺 - 隨意這個遊戲有趣之處在於你的分辨方式就是靠你的幻覺,那些不存在的三角形、正方形以及五角形,台語稱之為請鬼拿藥單,拿與不拿,都值得思考看看,不管是否會得到救贖,先玩看看再說。

幻覺 Illusion 分為很多種,例如視覺方面可以看到不存在的東西,一開始要做不是現在的這個樣式,本來是打算採用 Ebbinghaus-illusion.png 的方式,不過在固定 32 px的大小之下,實在不容易產出這種幻覺,於是改採 Kanizsa triangle,加點顏色讓它的花樣鮮豔一點。

kanizsa triangle 這種幻覺的特色就是自動幫缺的地方延伸補上,形成三角形存在的感覺,問題是這個三角形是暗示出來的,沒有連起來的封閉邊線,實際上三角形並不存在。

這種作法也不局限於三角形,上圖可見正方形也是可以看到這類視覺偏差。

關於幻覺,有很多種可以做,例如 Same color illusion 或是Explore-at-Bristol: Optical Illusions Home 裡都有很多可以參考。

例如這個會轉的幻覺 Illusion Sciences: why are we surprised by only some of the things that we see?: Four Squares 實在很神奇,沒看到之前實在無法相信。相關網頁可以進一步參閱 呼吸的花朵與人機運算的比較 - MMDay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