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理性消費 Stop Shopping and Start Thinking

最近要發消費卷的新聞很熱門,消費是生活中無可避免的一環,如何減低消費過程中對環境以及個人的衝擊,在準備掏出消費卷前可以想一想。

延伸
  1. 抗暖化聯盟:消費券將助長浮濫消費 不利環保
  2. MOTUDO 網誌: Green
  3. MOTUDO 網誌: Fair Coffee 公平咖啡
  4. 荒野保護協會 - 【新聞稿】抗暖化少消費─1206 全球同步行動
  5. MOTUDO 網誌: Genetically Modified Rice 基改作物
  6. 低碳生活部落格: 讓每張消費券 都帶綠色重量
  7. MOTUDO 網誌: Far Far Away 遠遠的
  8. MOTUDO 網誌: Open Black Box 不要蓋布袋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電力碳標籤小工具更新 Carbon Gadget Update

今天對Motudo Carbon Gadget 電力碳標籤 做點小改版,主要是針對按鈕的取消以及版面置中的調整。

取消計算按鈕可以節省空間,將計算按鈕觸發的功能由 GWT 提供的 ChangeListener / KeyboardListener 代替,前者可以輸入數字更新的時候,重新計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後者則是依靠 enter 的按鍵觸發重新計算排放量。

版面置中的問題則是新增一個 HorizontalPanel 來解決。

另外也可以考慮延遲載入的設計,這是來自 Google Web Toolkit Blog: Improving performance with on-demand widget creation 的方法,可以將第二個頁面延遲載入,不過目前 Motudo Carbon Gadget 電力碳標籤 還沒有這麼多的資料要載入,只是單純計算行為,效率問題可以延後考慮。

延伸
  1. Motudo Carbon Gadget 電力碳標籤
  2. MOTUDO 網誌: Motudo Carbon Gadget 碳標籤小工具
  3. Motudo Project 摩圖獨專案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塑膠瓶裝飲料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Plastic Bottle CO2e

最近常看到抵制包裝飲料水的新聞,想要計算一下個人的瓶裝飲料溫室氣體排放量。網路找到的計算單位如下:
  1. 6 kgCO2e/Plastic kg
  2. 24.8 支寶特瓶重一公斤(40g/bottle)
所以一年如果一星期喝一次,總計 2080 公克,換算成排放量 1248 公克,約 12.5 公斤。這裡使用的換算資料都是參考值,如有更明確的資料非常歡迎提供。

延伸
  1. 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
  2. Plastic bags and plastic bottles - CO2 emissions during their lifetime
  3. Break the Bottled Water Habit | Cost Calculator
  4. 飲料容器源頭減量
  5. Inside the Bottle

GWT 與 Google App Engine 的整合

這裡並非要說明 GWT 的 RPC 機制如何整合到 Google App Engine 的作法,而是針對目前進行的 Motudo Project 摩圖獨專案 裡面,有不少 iGoogle Gadget 網頁小工具,目前這些小工具都是採用 GWT(Google Web Toolkit)來完成使用者介面 UI 的部份,另外搭配 Google App Engine 來當動態網頁支援平台。

一開始還好,每個小工具都分配一個網頁網址,但漸漸地發現網頁中有很多重複的地方,於是考慮將這些小工具網頁整合一起的方式,Google App Engine 使用 python 來當後端語言,至於設定檔 app.yaml 是使用YAML語法,跟 python 無關。

這裡希望調整成 http://www.motudo.com/g2MyGadgetId 的格式,先看看 app.yaml 裡面設定的主要 python 檔案,然後在 webapp.WSGIApplication 部分加入下面設定。

(r'/g2(.*)', GadgetPage)

這樣一來,就會將 /g2MyGadgetId 的網頁轉到 GadgetPage 負責提供一致的小工具網頁。

延伸
  1. MOTUDO 網誌: Google App Engine 1.1.3 zipserve
  2. MOTUDO 網誌: GWT 1.5 正式版釋出
  3. MOTUDO 網誌: GWT JavaScript overlay type and Motudo

減碳駕駛計算機小工具 EcoDriving iGoogle Gadget

Motudo iGoogle EcoDriving Gadget 減碳駕駛計算機小工具 已經上線歡迎使用。同時內嵌到這個網頁的結果如下:



延伸
  1. MOTUDO 網誌: 減碳駕駛 Green Driving
  2. MOTUDO 網誌: 超里 Hypermi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