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One Human and One Dog 一場一人一狗

預測未來這種事算是網路熱門文,倒是 10 future shocks for the next 10 years | InfoWorld 這篇預測的第六項自動化工廠很有意思,一個工廠區裡只剩下一個人與一隻狗,人是用來餵狗而已,至於狗則是用來防止人去碰那些超高級極端精密的全自動無需人工介入的機器。

不只工廠,像是路邊的 ATM 提款機不只是吐錢,現在也可以存錢或是吃錢,順便吞掉某些人的工作。

圖示取用 Open Clip Art Library Dog Trash Can 修改。

Ponkan Tapioca Ball 北港粉圓


一家味道不錯的粉圓攤,沿著媽祖廟後面走,一直走到大同路,附近有個堤防的附近。



View Larger Map

Link Game 連連看遊戲

延續 MOTUDO 網誌: 煉心術 的主題,這是一種連連看的遊戲,九個點四條線不能離開紙面,直接看覺得不難,如果沒有畫線,會覺得好像被九宮格綁住,無法突破思維,將線連到外面的空白去。

如果改個設計,改為變右邊圖示,打破了九宮格的拘束條件,畫出答案就會變的比較簡單。也就是說某些情境不會引起強烈情緒不適出現,因為某些人如右圖一樣,也許天生也許後來看破,很快找到適合方式,而不是被拘束在九宮格中。

TUC EHT TIHS 廢話


沒用的剪刀,減不掉的廢話,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 tihs 反過來這個詞預設會被  google 安全搜索用不雅字詞擋掉,要另外設一下「不」安全搜索才可以。

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Dark Chocolate 黑巧克力護血管


一般看到健康方面的資訊,總是那個不能吃,這個不能吃,而能吃的往往都是不想吃的,也許可以看看這個消息 Dark Chocolate Prevents Heart Disease,研究顯示少量的黑巧克力可以降低血管發炎,因為血管硬化很可能和血管的慢性發炎有很大的關係,降低發炎可以降低心血管的疾病風險。

就是吃黑巧克力的人,身體內的 C 反應蛋白量都比較低,也就是發炎程度較低,延伸參閱 發炎反應-常見文明病的始作俑者,高血壓的人也要注意發炎反應,因為高血壓會使血管的內皮細胞受傷害,使體內的慢性發炎不斷地進行著。

不過它都說了,是一小片,不是圖上畫的,不要弄錯了,其實以黑巧克力片的體積來估算,大約就是比五十元硬幣大一點點左右,就差不多是文中建議的 6.7 公克。

延伸參閱 MOTUDO 網誌: Valrhona 與雞腿便當

Android 2.0

Google Android 1.0 SDK 定型 沒多久,已經有網站開始提到下一代的 Android 2.0 - Forbes.com,因為授權比較自由,看起來會出現在很多裝置上,並不局限在手機,像是上網裝置,手持裝置等等,而且這些裝置因為這個平台還預設裝了 Google Gear,更方便開發者作更多的應用。

ATM Box 提款機


這個提款機圖是要模仿 Life's Too Short For The Wrong Job的廣告,利用景深的幻覺來呈現找到適當工作非常重要,這裡是畫提款機版本,既然不強調工作,就不畫工人了。

其他可參閱:
  1. 生命不該浪費在錯誤的工作上
  2. scaryideas | jobsintown.de: Life's too short for the wrong job - Washing machine
  3. Adverblog: Life is too short for the wrong job

Google Visualization API 線上圖表試用

測試Pie Chart - Google Visualization API線上圖表功能,使用這個 API 到 blogger 最大的麻煩是自動的加上 BR 標籤,所以要記得取消這個更換的功能,否則會無法出圖。但是有時候如果使用所見所得模式編輯,很可能還是會被自動加上,這點要注意。

所以原則就是不要開所見所得模式編輯。

下圖就是作一個玩 MOTUDO 遊戲的次數圖,數據非真,只是測試一下這種嵌入的呈現方式,跟自己用 GWT 或是其他 javascript framework 來組合的差別。





用 Google Visualization API 當然比較快,不需要自己準備機器,用個 HTML 就可以完成,甚至不需上網,放在隨身碟給別人開啟來看也可以。只是有便利,就有綁住的問題,看應用的範圍而定。

結果我發現錯了,因為如果取消將斷行轉為 BR 之前的文章全部都要改,於是只好將 javascript 中的斷行都消掉,只是這種方式畢竟不容易找到地方改數字或是更動文字,還是有點麻煩。

Three Degrees of Separation 三度分隔理論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中文稱為 六度分隔理論 ,一個連鎖信實驗估算出你跟這個世界中的陌生人中間大約差個六段關係,當然這個數字不是很精確,現在又有人提出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Is Now Three ,現在這類分隔關係變的更少,理由是因為網路興起,更多的社交網站,大幅減少中間關係需要。

上圖畫成四段關係,照理說是該畫成三段才符合意思,不過既然數字不精確,也就不改算了。不過太擠的關係可能會讓人覺得沒安全感,因為很多人不把這類關係視為見過面的關係,所以牽涉到個人資料,就變得敏感起來,於是有 關於 funP 麻吉隱私的部份修正 這類的事情發生。

照理說關係越少,中間人會越來越重要,不過很多人卻沒打算成為中間人,畢竟這不是 Henri Matisse The Dance 的手牽手時代了,很多人不願意將自己的資料在陌生人眼底之間傳來傳去。

Wag the dog 搖擺狗


Wag the Dog (1997) 的開頭很有意思,讓你想想為何狗搖尾巴。

Why does a dog wag its tail?
Because the dog is smarter than the tail.
If the tail were smarter, it would wag the dog.

主題就是「你」以為你「在」搖,但卻是你「被」搖,也就是說你以為自己是狗,使勁地搖尾巴,而不是那條被用力搖動的尾巴。不過要看這狗是何方神聖,否則即使聰明如你,在天地之間也只是乖乖被搖。

換成上圖的說明,「你」以為你「在」讓「他被搖卻覺得他自己搖」,但卻是你「被」搖。最近喝過奶茶嗎?注意到賣茶飲料店旁那隻流浪狗對你用力搖尾巴了嗎?

延伸
  1. 皮歐‧幕比斯 Peo‧Movies: 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 (1997)
  2. 他(和董事基金會)在乎你的肺,卻一點也不在乎你的腎,與你的命

I DON'T LOVE YOU 選擇性注意力


延續 MOTUDO 網誌: Zen Beginner Mind 禪的初心 的中提到的書 煉心術 裡面的一些讀後想法,選擇性的注意力幫助我們面對訊息氾濫的世界,不過有些應當注意的事情卻會被習以為常的情緒藏起來,神奇地全自動藏起來。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Obesity and Overweight 肥胖

看美國疾管局的肥胖歷史動畫 Obesity and Overweight: Trends: U.S. Obesity Trends 很有意思,一直攀升的肥胖比率,過幾年也許就會全面超過 30 %,約三人中間會有一人屬於肥胖,它的標準是BMI 30 ,大約是身高 170 公分與體重 87 公斤,或是 160 cm/77 kg。

超過的人起來走一下吧。身體是生命的保護傘,請注意保護這把傘,別讓生命濕掉了。

Linux or Vista 對事還是對人


就像小學生常見的加碼比較法,我家如何如何,另一方就加碼上去,這類情境也常常出現在 IT 技術的討論上,像是作業系統 OS 或是資料庫到程式語言都有人比。

這個比作業系統的新聞 iTWire - 40 reasons to lose Linux and vote Vista! 就是類似的狀況,也許有時候討厭的並不是事物本身,而是那些對你喜歡東西指指點點的傢伙,所以這類討論到後來如果變成 1000 個理由的時候,對人還是對事應該就很明顯了。

企鵝圖示取自 Open Clip Art Library FlaLinux

Motudo Iceberg Game 摩圖獨冰山遊戲

MOTUDO - 冰山遊戲主要是呈現 Water is not Water 山水之間 裡面提到的三種歷程,並且使用不同顏色呈現出花樣的差異。

Google Gear and Android

延續之前的 MOTUDO 網誌: Google Android 1.0 SDK 定型 消息,Google Gears now inside Android’s “Chrome Lite” 展示一些 Google Gear 的應用,一個是建立桌面捷徑,一個是直接對資料庫查資料。

Android 的預設支援 Gear 會讓這類應用比較容易普及,至少可以省去下載安裝直接用。

關於 Google Gear 的部份可以參閱 MOTUDO 網誌: Google Chrome Gear 瀏覽器應用程式常駐

Body and Political Views 身體與政治觀


政治也許是眾人之事,但是強烈地支持某些政治觀點,可能是身體的事。一個 Your Body Holds Clue to Political Views 報導指出,在美國有強烈政治觀點的人,看到威脅圖片或是突發的巨大聲響會有比較大的反應。

所以要去說服某些強烈政治觀點的人會變得很難可能原因在此,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不是理性認知可以被辯論說服的部份,而是身體的本能反應,當身體與環境威脅做出這類連結之後,如果不去仔細想想,試著斷開連結,相信每次相同的政治觀點還是會反映出來。

建議參考 MOTUDO 網誌: Threat Detection 威脅偵測

Valrhona 與雞腿便當

最近有機會吃到 Valrhona 的巧克力,還蠻好吃的,套句流行的廣告詞,吃到雞腿便當是幸福,吃到 Valrhona 是奢華的幸福,幸福與奢華都是情境,換成連吃幾天巧克力之後,也許上面的情境就會顛倒過來,變成雞腿便當為奢華。

一些連結:
  1. 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 【Valrhona 法芙娜巧克力】小食記
  2. 法芙娜巧克力杏仁堆 (Valrhona Chocolate Toasted Almond Cluster)
  3. Valrhona 再試巧克力- Dreamfis

Mind Cabinet 心靈櫥櫃

繼上次 MOTUDO 網誌: Zen Beginner Mind 禪的初心 之後,上圖想法一樣來自 煉心術 書中的說明,書中提到人的心設計的像個有隱藏夾層的櫃子,平常都是拉開前面的抽屜,並不知道心中有這個秘密夾層。

這個祕密夾層被外面的抽屜擋住,沒有注意是看不到的。這種想法很像 MOTUDO 網誌: Plank on Iceberg 冰山上的板子 ,都是說明認知與潛意識之間的差異。

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Weather Human Water 三文匯集水漫廬山

看公視的報導,裡面的教授提到這次颱風趙成廬山的災害是天文、水文、人文這三文合在一起所導致,缺一不可,例如無大雨連綿,不會成災,無人為以及人居住的荒山,也不成災,天給的水最終還是會找條路收回來而已。


檢視較大的地圖

Google Android 1.0 SDK 定型

很多人關心 T-Mobile G1(HTC Dream) 的相關消息,不過開發者比較關心的是這個 SDK 第一版終於隨著機器出現正式確定,開發者不用擔心會再有其他 API 的異動發生,細節參閱 Google releases Android 1.0 SDK

G1 的一些消息:
  1. RWW Predictions: Google's Android vs. Apple's iPhone
  2. Google Android: What Android Could Bring to Your Phone

Copyright 創用 CC 版權說明

MOTUDO 網誌 所有圖片與文章內容都是以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通用版 當版權宣告,CC:BY-NC-ND 是縮寫,因為大部分都有標註版權於圖片上方,所以要分享直接複製即可,請勿有商業化行為,以及直接改作。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2.5 Taiwan License.

Pleasant Dream 夢鄉夢香

做夢是一件很神奇的事,而且根據這篇 Pleasant Smells Make for Pleasant Dreams; Bad Smells Another Story 研究來說,睡前床邊的味道甚至會影響你的夢境,研究顯示香味會讓受測者感覺到夢境比較正面,而臭味的結果則是負面居多。

想要香香的夢嗎?先從臥室味道開始吧。

Oil Price and Earth 汽油與地球


最近幾年油價高漲,細節可以參閱 Oil price increases since 2003 - Wikipedia ,現在降到約 100 美元,生活需要用到吃油機器的人常常面對抉擇,要考慮金錢、污染與減碳等等面向,也許過幾年又是另一種面貌,畫個圖紀念一下。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Metabolic Syndrome 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 (Metabolic syndrome)算是一種集合指標,過去的資料顯示,如果你具有這些危險因子,你的健康未來需要比較多的注意。

其中一項是肥胖,之前採用 身高體重指數 BMI 來估算,不過現在改為比較精確的腰圍來估算,也就是說腰圍的粗大遠比 BMI 高還嚴重許多。所以拿條繩子測一下看看是否腰圍有點粗,超過的話,就多動一下吧。

如果你是久坐工作者,也許要考慮用個機制來讓自己離座,用鬧鐘或是像是 MOTUDO 網誌: Wiimote for chair 椅子偵測 裡面講的東西如果有也可以,總歸一句,多起來走走就對了。

相關資料可以進一步參閱 代謝症候群 腰圍知道 或是 WebMD Metabolic Syndrome (formerly known as Syndrome X) Center

2008 Earth Overshoot Day 生態負債日


今天起到年底這段期間,地球公民(藍星人)開始對地球資源負債,也就是這天以後的日子,都是過度使用地球資源。Ecological Debt Day 今年發生在 9 月 23 日,換句話說,要不讓地球負載超過,需要 1.4 顆地球才夠 67 億人口使用。

之前估算的資源消耗率比較慢,不過最近發現資源耗盡的速度遠超出之前的估算,所以日子一直被提前,地球只有一個,大家省點用。

其他參考資源:
  1. 2008年生態負債日:9月22日 全球開始透支資源
  2. Ecological Footprint Quiz by Redefining Progress

Mental Rut 心路


延續 MOTUDO 網誌: Old Track 老路徑 的概念,雖然 枯山水 的解釋有點難懂,這裡不表示水的流動,而是借這沙溝來呈現心路易深易淺,某條用慣的情緒過程,也許有不同走法。

當然「枯」山水實在不大可能看到長出草來的樣子,只能從心底長出來。倒是這種概念有人做成桌上版Zen Desktop Garden 也蠻有趣的。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and Google Book API


常常引用這本書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裡的概念,而之前的介紹就是如上圖加個連結,現在加上 Preview Wizard - Google Book Search APIs 的幫助,可以把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書籍網頁嵌入網誌中,而不需要另外連出去,因為是嵌入可以直接看到封面等資料,不用轉頁就可以看看是否有興趣。另外書籍頁面等版權問題是由Google 圖書搜尋負責,細節可以參閱 Google 圖書搜尋 裡面的說明。

有幾點要注意的地方:
  1. 一個網頁以一本書為主,如果同一個網頁有兩篇網誌談到不同書,如果直接用 Embedded Viewer API 會出現兩本書都擠在第一篇網誌中。
  2. 要自己查 ISBN
  3. 要注意 JavaScript 裡面別被加入 HTML 的 BR 等斷行符號
  4. 無法在後臺編輯看到 Preview,只能等發佈才看的出來
  5. 版面限制,可能看到縮圖,同時字也不清楚
  6. 利用 RSS 閱讀器訂閱的可能看不見


Conserving Water 保護水資源

這次畫的冰山與潛意識無關,只是覺得淡水如此稀有,應該要好好珍惜。

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Feeling Cold 感覺冷


根據 Feeling Cold? Maybe You're Lonely 裡面的研究指出一種現象,精神感覺在社會人際關係中受到隔絕的人,會呈現在身體的反應上面,人會覺得空氣比較冷。

所以有時候你感到寒冷的時候,也許不是空氣的溫度降低,而是心理覺得與社會連不上關係。而且也比較會想喝溫度較高的食物或是飲料。而這些行為的起因可能不是空氣溫度的變化,而是心理的變化導致。

感到與社會隔絕或是被排斥不只是精神上感覺不好,同時也可能增加憂鬱的狀況以及活化大腦對於身體疼痛的經驗等等,所以感到冷的時候,除了穿暖一點之外,也許找人講講話或是來杯熱湯或熱飲都可以暖暖心溫溫神。

Wiimote for chair 椅子偵測


因為工作屬性,需要長期作在椅子上,做到一半的時候,往往會違反每小時休息幾分鐘的確保身體可長期正常使用之黃金定律,於是想到一個需求,要是有個東西可以綁在椅子上,定時提醒就好了。

一開始是看到這個 Fitbit 像夾子一樣的東西,不過看起來要跟網站綁在一起,而且也不便宜。於是腦筋動到這個Arduino 互動應用控制器,它有很多標準的偵測器可以使用,容易組合是個關鍵,可以進一步參考Arduino 樂園 -http://Arduino.TW 或是 SparkFun Electronics - Arduino USB Board

不過如果要做成藍芽的,加上三維加速偵測器,也實在不便宜,於是繼續找到這篇Arduino Forum - Ardwiino: bluetooth + accelerometer for 40 USD,才發現 wiimote 用途,容易取得,藍芽加偵測器也相當便宜。

計畫並不打算採用 Aduino 掛在 wiimote 上當控制器,而是類似 Fitbit 一樣,寫個 PC 端程式,借助 WiimoteCommander 已經做好的支援,將 wiimote 掛在椅子上,然後 pc 端將三維加速資料讀入,持續記錄,一旦時間到還在椅子上,可以驅動 wiimote 上面的聲音,或是放電等等,減少黏在椅子上面的時間。

不過這樣一直掛著藍芽連線,可能會很耗電,也許是一分鐘採樣一次的作法,等到有結果再來修改。

程式工作者需要長期久坐,往往會最終會反應在身材上面,有興趣可以參閱之前提過的 MOTUDO 網誌: Fat Programmer 肥程工

Refactoring 重新組合


軟體做出來也不是就不用改,於是教人如何改好軟體的經驗傳承就非常重要,這本 Refactoring: Improving the Design of Existing Code 就是其中一本有名的書,裡面列出一些基本樣式以及改善的步驟,照著作可以降低改軟體帶來的一些風險。

這裡翻譯為重新組合應該是過分簡化的,僅僅是提供個入門的簡單說法,實際上每個參與的部件可能都會進行修改,而不是原封不動重排一下而已。

Code refactoring 應如上面所畫圖一樣,需要藍色的單元測試作檢查的基礎,然後愛如何改裡面的設計,就根據你的需要,只是做完或是改完後,務必要進行單元測試過來算完成。

Starry 星空

延續 煉心術 的主題,有時候惡劣的情緒像一陣大雨來臨,下的心頭發霉,也許可以試著退隔很遠來看,例如在太空中看地球一樣,改用更寬大的視野來看心裡面這個現象,對自己更寬容一些,也許可以看到烏雲上面高高的星空。

O3B NETWORKS 30 億人上網

這個 03b Networks 主要是利用衛星來連接網際網路,讓那些住在沒有電信基礎設備或是付不起海底電纜地區的人們也可以用較低的代價上網,這裡的圖是根據它的 30 億人而來的比例,大約是地球人口的一半,所以就畫成十組來表示比例。

另外可參閱

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RECYCLE 資源回收

剛好看到 Green Wiki 創立的消息,這個網站是由 Jimmy Wales 創立,用來收集地球環境資源的相關知識,這個站對於需要寫一些參考資料來源的時候,非常方便,舉例來說,上圖可以引述 Conserving Water - Green Wiki 的說法,地球上的水約 97% 都是不能喝的海水,剩下 3% 是可以飲用的淡水,不過 2% 是冰在冰山中,換句話說,地球上的生物可以用到的淡水只有地球上水的 1% 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