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Zen Beginner Mind 禪的初心

之前看 煉心術-用智慧的專注,解脫八萬四千情緒慣性Emotional Alchemy : How the Mind Can Heal the Heart 這本書裡面提到一個關於初心的現象就把它畫出來。查了一下,發現初心跟禪 Zen 的關係很密切,有機會再來找找資料。

書裡面提到一般人聽到重複的節拍器的聲音,大約第十響之後,大腦習慣這個聲音之後,腦部註記聲音的聽覺皮質 Primary auditory cortex 就不再反應,但是禪修道行高的人,可以在聽到第四十響還有跟第一響一樣的反應。

一般人的十響就以十朵越來越小的花呈現,另外的四十響太多不容易呈現,就直接畫成循環的圓,算是無窮無盡,境界更高。

圖中的時鐘來自 Open Clip Art Library Clock Alarm,扭曲的時間作法來自 Salvador Dalí 的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