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Motudo Hole7 Gadget 渾沌七竅小工具


來自MOTUDO 網誌: Chaos hole 混沌七孔的想法,以星期七日為主,每日換一張圖,點選可以看下一日的圖,安裝與使用網頁在 Motudo Hole7 Gadget 莊子渾沌七竅小工具 這裡。



延伸
  1. 莊子 應帝王第七

Class struggle 階級鬥爭

階級總要看得見,想的到才會想爬想爭,現在階級太多,有人登高階級一呼,有人爬階級,有階級爬人。

延伸
  1. Class struggle - Wikipedia
  2. 階級鬥爭 - 維基百科
  3. 馬克思主義 - 維基百科
  4. MOTUDO 網誌: Flag 旗搖人

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Flag 旗搖人

古早神話旗子通常有神力,摘錄封神演義聚仙旗一段:

敕旨付南極仙翁:周武當有天下,紂王穢德彰聞,應當滅絕,正合天心。今特借爾聚仙旗前去,以助周邦。事畢速速送還,毋得延緩,有褻仙寶。

旗子代表一群人,象徵我們跟你們的差別,可不可以聚仙倒是未知,聚人是一定可以的,人聚之後,揮旗可驅,毀旗可怒。

改一下MOTUDO 網誌: Wag the dog 搖擺狗

為何是人搖旗?
因為人比旗子聰明,
如果旗子比人聰明,
那就是旗搖人了。

就聚仙旗來說,搖仙只是蛋糕一塊。

延伸
  1. 封神演義(65)殷郊岐山受犁鋤
  2. 在美國焚燒國旗是否合法?

Taichung Free Bus 台中市減碳免費公車

台中市議會昨天審查市府交通處98年度預算,通過交通處提出的「尖峰時間免費搭乘市區公車計畫」,預計於 2009 年 3 月起,週一到週五,早上 6-9 點,下午 4-7 點可免費搭市區公車。

好奇這樣大約可以省下多少碳排放?因為沒有查到資料,就自己算看看。

根據交通處指出,目前每月有 170 萬人次搭乘公車,預計這方案可以增加4 成搭車人口,這裡計算為 170 * 0.4 = 新增 68 萬人次。

根據 交通工具排放量比一比 裡的推估資料。
  1. 車用汽油二氧化碳排放係數 2.36kg of CO2e/L
  2. 汽車油耗 12 km/L
  3. 汽車里程排放係數 0.2 kg CO2e/km
  4. 機車油耗 40 km/L
  5. 機車里程排放係數 0.06 kg CO2e/km
粗略估算開車與騎機車為三七比例,估算一人次使用約五公里,計算可得到下面單月排放資料。
  1. 開車 68 * 10000 * 0.3 * 5 * 0.2 = 204,000 kg
  2. 機車 68 * 10000 * 0.7 * 5 * 0.06 = 142,800 kg
合計一個月可以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346 公噸,預計執行 6 個月,約可減少排放 2,000 公噸。另外的植樹估算(國道六號南投段 節能減碳具體作為),一棵樹一年 12 kg CO2e。

半年期間內一棵樹以 6kg 計算,2000 公噸大約等同這段時間台中市多出 33 萬顆樹的碳吸收。除了減碳,省下的空氣排放污染效果也會很明顯吧。

如果到時候時間剛好,大家一起來撘公車吧,省錢又減碳還有好空氣。

另外提供比對資料,根據 MOTUDO 網誌: Taichung Power Plant 台中火力發電廠 CO2 排放量第一名 裡面的連結,得到的資料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年排放溫室氣體 39,700,000 公噸。

延伸
  1. 交通工具排放量比一比
  2. 森林減碳能力之推算方法
  3. 國道六號南投段 節能減碳具體作為
  4. MOTUDO 網誌: Taichung Power Plant 台中火力發電廠 CO2 排放量第一名
  5. 台灣CO2排放站上世界舞台 台中、麥寮電廠列名十大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Motudo Screen All Package 全螢幕定時軟體

為了 Motudo Screen 定時全螢幕軟體 安裝方便,上傳完整的版本,不需要另外下載 RCP Runtime Binary,直接下載 motudo-screen-0.4-All-win32.zip 解開就可以用了,不過還是需要先裝 Java 6 才可以使用。

延伸
  1. Motudo Project 摩圖獨專案
  2. MOTUDO 網誌: Eclipse RCP 資源

Motudo Carbon Gadget 碳標籤新增太陽能

修改 Motudo Carbon Gadget 電力碳標籤 新增太陽能標籤如上,其實不管如何算都會是 零,只要上述三個欄位其中一項為零,排放量就會是零。

個人最容易做到的是第三項目使用時間,隨手關掉電源就能減低使用時間,其次是選用低耗能電器,再來是使用無排放的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等等。

另外這個改版又會引起空白快取現象,因為 GWT 產出的檔案不只一個,很多 cache.js 檔沒有被更新而導致空白現象,這會讓使用者以為壞掉了,然後直接移除掉,實在很不方便。而整個更新完成需要幾個小時,這期間可能變成都是空白。

一個可行方法是不將舊的 cache.js 刪除,可以避免更新期間空白問題,但是這樣一來每次改版都會累積一堆 cache.js 導致不易管理,可能要用手動方式至少保留上一次更新一天的方式,否則空白問題將無法解決。

延伸
  1. Motudo Carbon Gadget 電力碳標籤
  2. MOTUDO 網誌: Motudo Carbon Gadget 碳標籤小工具
  3. MOTUDO 網誌: Motudo Carbon Gadget 碳標籤小改版
  4. MOTUDO 網誌: Carbon Label 碳足跡標籤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Discredit 抹黑

有人伸手要抹黑,就會有人要漂白。

延伸

Motudo Carbon Gadget 碳標籤小改版

修改 MOTUDO 網誌: Motudo Carbon Gadget 碳標籤小工具 的外觀,加上一個小圖,並把比較長的說明資料放到彈出視窗,適合放到比較窄的地方。

另外圖示部分最好用絕對公開路徑,如果放到 CSS 去,很可能跑出來叉叉而已,主要是因為這個 gadget 常常放在別人的網頁裡面,有時候圖片路徑會無法讀取,就算是用絕對路徑也要檢查一下。

使用 Gadget.ModulePrefs 的參數可以控制產出的 xml,加入像是大小 280x300 等參數。

另外使用Add gadgets to your homepage 其中的內嵌方式無法運作,會出現空白,用下面這個加入按鈕也無效,出現空白現象,目前唯一有效的方式就是自己設定 igoogle 的頁面加入。

Add to Google

[更新] 後來發現似乎又是快取的問題,因為當開啟 developer gadget 將加入的 gadget 取消 Cached 之後,空白消失內容就出現了。

經過幾個小時候,該內容才出現如下,但是根據 Publishing Your Gadget - Gadgets - Google Code 要做 Add Gadget to Your Webpage 的時候一開始可能出現空白,這時需要加上 nocache=1的參數解決,得到 script 之後貼上仍需要等幾小時,因為別人可能只能讀到快取檔。




連結
  1. How to Make Google Gadgets - Lesson Five
  2. Google Gadgets API - Submit a Gadget
  3. Motudo Carbon Gadget 電力碳標籤

Motudo Carbon Gadget 碳標籤小工具

延伸自 MOTUDO 網誌: Carbon Label 碳足跡標籤 的想法,這次做成簡單的 google gadget 方便計算使用,目前只是開發版本,需要的人要複製下面 xml 的連結到 igoogle 去,才可以看到該 gadget 小工具。


目前最主要的問題會發生在開發階段,因為需要將開發好的檔案上傳之後,使用 igooogle 看版面以及格式等,但是它的設計有快取機制,導致有的改變需要等一個小時快取暫存時間過去才可以看出來,非常不利於修改。

雖然可以用參考Developer Tools - Gadgets使用填入 developer.xml 方式來取消快取暫存問題,但是如果只更新 CSS 而沒有改主要的程式,似乎還是會發生 CSS 的快取問題,導致 CSS 修改看起來無效,這個問題可以用 Firefox firebug 來看出來。

另一個問題是快取現象似乎跟瀏覽器有關係,有時 google 瀏覽器已經更新,但是 firefox 卻沒有更新,各自開啟都要等一個小時,所以有的更新無法立刻反應在所有的瀏覽器上面。

另外也可以將這個計算機放到 gmail 邊邊的地方,不過會擠壓變形,如果需要放在 gmail 之下,還需要調整。不過該功能目前需要切換到英文版面才可以啟用。

連結
  1. Motudo Carbon Gadget 電力碳標籤
  2. Getting Started - Google API Libraries for GWT - Google Code
  3. Google Gadget API for Ajax Developers
  4. MOTUDO 網誌: 碳足跡
  5. MOTUDO 網誌: Carbon Label 碳足跡標籤
  6. MOTUDO 網誌: Carbon Sink 植物吸收二氧化碳
  7. Gmail Labs Adds Google Calendar, Other Gadgets to Sidebar
  8. Official Gmail Blog: New in Labs: Calendar and Docs gadgets

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Chaos hole 混沌七孔

莊子的寓言,替混沌開孔竅,七竅出混沌亡。

延伸
  1. 於是我們只好在破碎中,讓自己不感覺受傷——莊子的人生體驗
  2. 混沌 - 維基百科
  3. 混沌理論 - 維基百科
  4. Chaos theory - Wikipedia

2008 Flower Festival 新社花海節

新社花海節即將在這個星期開始,去年聽說人山人海沒有去,今年想找一天去看看一大片的花海。

google maps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
  1. 2008新社花海節活動網站-活動簡介

I Ching Hexagrams 2 易經坤掛

易經大象: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意思是大地的氣勢和順,人應學習增厚品德,才能像大地一樣承載萬物。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Doc Taichung 台中紀錄片

去看了 MOTUDO 網誌: Documentary Festival 200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的開幕片,台中的六段紀錄片,記錄人與人之間,人與台中之間的片段。雙年展還在進行中,最近天氣不錯,有時間去看看吧,每天晚上都會在草坪放映。

Poisoned Eye 毒眼神

媒體有時會傳送對人有害的影響,從眼睛吸收進入大腦,毒眼傷神。

Cloud or Stone 雲或石

固執堅持的情緒,只是心中的慣性,並非不可改變。

延伸
  1. MOTUDO 網誌: 煉心術

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Dress 委屈

流行羨慕眼神的框框,縮手綁腳,別委屈了。

延伸
  1. MOTUDO 網誌: 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