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京都腳踏車自由行的資訊規劃


因為這次要去根本不熟的京都,所以需要帶一些資訊在小筆電裡面,一開始是放在motudo's kyoto Bookmarks on Delicious書籤網站,看到相關網頁就加入書籤網站,同時加上適當標籤。

問題是這種做法有兩個問題,一是標籤每次要輸入太麻煩,另一個是收集的網頁資料不能離線閱讀。雖然 一条IVY 住宿本身有提供網路可以免費使用,問題是戶外並沒有方便的網路可以使用,如果突然要查一些中文資訊就需要具有離線功能,所以希望資料可以離線閱讀。

後來利用 Pearl Crescent Page Saver來解決,利用 Pearl Crescent Page Saver 可以存起來成為 md5-filename.jpg 的方式來解決。這時候冒出另外的問題,幾百個網頁有幾百個 jpg 檔案需要索引的網頁來幫助瀏覽。

除了 jpg 之外,也希望可以整合 google map 來離線使用,于是利用 google app engine 來放這些資訊的收集。

數據利用 json 來傳,結果網頁的樣子可以看看 Motudo Move。需要的朋友可以下載 zip 檔案看看。

http://cdn1.extremepattern.com/motudo2009s3/mm/MotudoMove.zip

為了可以更新,還另外寫了一個 Eclipse 的 RCP 程式,可以線上同步 json 的數據檔案。

現在京都已經玩回來了,歸納一下心得。
  1. 系統操作太複雜,不容易上手。
  2. 突然要新增一個點或是一個連結很麻煩,先要線上新增然後下載 json 檔案覆蓋。
  3. 地圖不見得夠用,因為騎腳踏車的路線不見得會都在景點附近,詳細地圖還是需要。
  4. 小筆電還是有點大,用 iphone 或是其他小裝置可能比較方便。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京都 Kyoto 2009 自助行第一天


京都 Kyoto 2009 九月份的腳踏車自助旅行第一天。
  • 統聯台中朝馬站
  • 桃園機場二航廈
  • 關西機場
  • 京都車站
  • 公車9號到一条戾橋站
  • 一条IVY 入住
  • 腳踏車往二条城中吃章魚燒
  • 二条城繞一圈
  • 三条街商圈吃葛切與豆奶冰淇淋
  • 往四条區發現腳踏車大部分時段不能騎,要騎小路。
  • 北騎往御所方向,過路買蛋糕麵包
  • 回 IVY

順便測試一下 Kyoto 京都集 的寫作功能:

京都車站 --- 京都駅前[市巴士9號] --- 一条戻り橋[市巴士9號] --- 一条I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