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Plank on Iceberg 冰山上的板子

我對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 沒有任何概念,只是最近在看 Norman 的 Emotional Design: Why we love (or hate) everyday things ,其中提到一個感知Affect (psychology)與認知Cognition互相影響的例子,覺得有意思,就畫在這個表示意識的冰山圖上。

人的大部分的行為先由潛意識做出決定,這些決定形成在還沒到達認知的意識之前,也就是你還不知道的時候,就已經下了決定。就 Unconscious mind 裡的資料提到一個快閃恐怖圖片的實驗,感知比認知大概快了零點幾秒。

Affect 與 Cognition 都是大腦處理資訊的系統,只是功能卻不同,Affect 這個部分會做出決定,幫你判斷環境的好壞,而 Cognition 則是幫你解釋這一切。

回到 Norman 書中的例子,他舉走過一塊板子這件事為例子,當你將一塊長板子放在地上時,你可以不加思考地從上面走過去,但是如果換個方式,在板子下面墊個小椅子,或是放到高空中走,你的感覺就不一樣了,在認知面看起來都是一樣的走板子,板子的大小也沒變,但是感知卻有著空中與地面的恐懼差異,這是深藏在冰山下的本能。

他另外提到也許你會認知到高空走起來太搖晃或是大風可能將人吹倒,不過這些都是後來出現的認知,就像百米賽跑的第二名,比第一名的本能感知做出決定還是差個零點幾秒。

對於冰山下面的東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一步參閱 Unconscious mind - Wikipedia。冰山示意圖來自 Image:Structural-Iceberg.svg - Wikimedia Commons,走路圖像來自 Open Clip Art Library walk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