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Why so serious 嚴肅為何

之前畫 Threat Detection 威脅偵測就覺得有意思,威脅是個很有趣的議題,剛好想到 The Dark Knight電影裡的小丑,也是會讓人感到有威脅的圖像。Joker (comics) 令人應該感到快樂的笑容,卻反而呈現出令人不舒服的感覺,嘴角的鮮紅看來像是撕裂傷,這種暗示讓威脅號角在觀看者心中急急地響起。

上圖沒有用鮮紅的顏色,不過對於看過電影的人,這類背景陳述也可以起到類似顏色的作用,顏色本身雖然沒有情緒代表性,但是觀看者的情緒情境中,顏色卻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Norman 在 Emotional Design: Why we love (or hate) everyday things 中提到電腦螢幕變成彩色的過程中,純就理性而言,顏色對於當時的電腦工作,例如打打字,做程式運算而言,並無有用的意義。但就情感而言,這些彩色的視覺呈現卻會讓人用起來更愉快。同樣的道理,將紅色填在上面圖畫中,也可以達到讓人更感到威脅的效果。

Why So Serious? ── 《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 (乾一杯爵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