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使用 Blogger Data API 連接遠端 AJAX 應用

常常會有一些小資料,不常異動的資料,如果可以結合 Blogger Data API,將資料放在部落格的某一筆文章裡面,然後如 MOTUDO 網誌: jQuery 整合 Blogger Data API 小工具一般用 alt=json-in-script來取用,就可以編修這些公開的小資料。

這樣作法的好處是直接使用現成 Google 服務組合即可,雖然是只有幾筆的簡單資料,偏偏有時候又需要改動,這樣的應用實在不需要使用到資料庫來使事情複雜化。

也許會有疑問既然資料異動不多,直接寫入 Google Gadgets Editor (GGE) 寫的程式碼裡面,不是一樣可以存起來。不過必須考慮到有些使用者不是開發者,改部落格文章可能比較容易一些,而且資料與程式分開也比較好維護,不過缺點就是其中一個掛了,這種服務模式就不行了。

要使用 Blogger Data API 來取得 JSON 需要知道所謂的 postID,這個數字大約十幾個字,目前的找法是先登入 Blogger 編輯之後,換成觀看頁面模式,這時候會出現一支筆在每篇文章的下面,取得該連結就可以得到所謂的 postID。

例如要取得 MOTUDO 網誌: jQuery 整合 Blogger Data API 小工具 這篇的內容,就需要 feeds/posts/default/postID 的 URI,然後加上 alt=json-in-script 就可取出內容來使用。不過這裡已經建立 MOTUDO 網誌: Json Data 20081205這個資料服務連結,所以測試是用新建立的資料集連結。

測試的 Google Gadgets XML 參閱 dev-motudo-zht-json-content-200812.xml,測試結果如圖展示,只是簡單的取出需要的 JSON 物件,然後取出屬性而已,下面為內嵌網頁可以參考。



延伸
  1. jQuery 整合 Blogger Data API 小工具
  2. jQuery 與 Google Gadgets 整合測試
  3. Json Data 20081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