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The persistence of cloud 停駐的雲


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分成很多種,Amazon Web Services 算是早期投入這個服務的業者之一,它的服務有很多,不過對開站的人來說,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提供運算租用最需要,可惜這個服務一開始 beta 測試就是像雲一樣,風一吹就會不見,所有資料沒有經過特別的保存手段,都會不見。

這對現有的企業應用程式要遷移到這個平台難免變得困難,這類綁著資料的應用孤件的地方就是資料,而資料不見了的問題,在這個平台上要自己解決實在不符客戶當初租用這個服務的原則,就像租車還負責修車一樣,這類服務就是要提供便利的基礎資訊服務,方便沒有資訊人員建置的企業使用,搞的沒有存放服務實在太不方便了。

練習 EC2 一陣子之後,發現實在不太適合 MOTUDO,而且這個服務註冊之後,放著不用也會產出幾角的費用,於是就退掉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這個服務,轉用 Google App Engine,倒是不久之後,這個 Amazon Elastic Block Store (EBS) 出現。讓你的資料有的地方可以藏起來。

它舉了一個有 100 GB 的站台為例,假設大約 100 I/Os per second 的情形之下,存放資料一個月約要 $10,讀寫的收費一個月約 $26。

這種以使用量計費的環境會讓軟體操作成本變得差異極大,效率好的 SQL 與不好的差異可能是數倍價差,讓舊環境應用遷移到雲端搞不好沒比較便宜,沒調整的話,也許還不如放在自家服務器裡面,另一個問題是人力問題,也許當初比較熟的那批工程師已經離職了。 

參考連結 
比較 MOTUDO 網誌: Google Chrome Gear 瀏覽器應用程式常駐 會發現似乎有兩種住下來的趨勢,很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